Lesson 27

L27

电影影子观点新闻闻名电视重视更虽然自然口音音乐快乐约会大约事情 热情 坏处 到处 好处英特网 网吧 其他 其中 跑步 跑鞋

方老师在北京外国语学院教英语的时候,常常到英国在北京的大使馆的文化中心去看书。那个文化中心叫文化处,在北京市东三环 (huán ring) 北路8号办公楼1座4层。 这个文化处有很多怎么教语言的书,也有英国的报纸和英文电影的录像带。那个时候方老师自己没有录像机,所以不能把那些电影的录像带拿回家去看。他只能在文 化处看。他也爱看报上的英国新闻。那个时候中国没有英特网,网吧就更没有了。中国的电视上很少有外国的东西。外国使馆就是了解外国的地方。在北京,其他的 使馆只是在门口办一个图片窗口。中国便衣还常常不让人站在那里看。英国使馆的文化处谁都可以去。常常办英国文化的展览。方老师觉得常常去这个地方对自己提 高英语很有好处。

有一天,方老师下午没有课,就去英国大使馆的文化处看电影。他每次都骑车去。从他的学校骑车到文化处,得骑四十五分钟的车。那天他骑到文化处那个大饭店的门口,刚要进去,就听见有人叫他:“ 方老师!” 他一看,原来是他从前的学生李谷(gǔ )一。 “欸,李大姐,你怎么也来了?” 李谷一说:“我来英国大使馆的文化处看录相。刚才我老远地看见一个人的影子,就知道是你。” 方老师说:“你也常常来这里吗?” 李说:“ 是的,我想继续学好英语。我的英语发音还掌握得不太好。我说英语不自然,总是有中国的口音。” 她的观点是,要想学好英语,就一定要去掉中国口音。她对这个很重视。李谷一是一个全国闻名的音乐家。她出去演出,所到之处,都很受欢迎。她不但出了很多的歌带和唱片,也常常在招待会上,晚会上和电视里演唱。她唱歌的声音好听极了。她特别有名的歌儿有《妹妹找哥泪(lèi tear) 花流》,《故乡是北京》,《知音》,《我和我的祖国》,《请茶歌》,《前门大碗茶》等等。其中的《妹妹找哥泪花流》是一个电影里的歌,唱出来以后特别流 行。后来她为了唱英文歌儿,就到外语学院自费学习英语,正好进了方老师的班。方老师也很喜欢唱歌,知道很多美国电影里头的歌。李谷一为人热情大方,跟她在 一起的人都觉得很快乐。他们俩马上就成了好朋友。因为李谷一比方老师大三岁,所以方老师叫她“李大姐”。

“李大姐,你没带女儿来吗?” 方老师问。 “没有,我女儿跟她爸爸到公园跑步去了。她爸刚给她买了一双跑鞋。哎,你知道吗, 今天文化处有一个电影招待会,演的是音乐片(yin1yue4 piān musical)《卖花女》和《音乐之声》。电影马上就要开始了。你看吗?” “是吗?我最爱看音乐电影了。虽然我从前看过《音乐之声》,我还是想看。我们一起上去吧。”

他们到了四楼,文化处的人带着他们找到座位坐下。两个电影一共演了大约三个多钟头。演完以后,已经是六点多了。李谷一说:“方老弟,前边的燕京饭店里有一家很有名的德国饭馆,我请你吃德国饭。反正你姐夫他们今天不回来吃晚饭。他们跑完步去孩子奶奶家。我正好跟一个朋友有个约会,谈一点事情。你就跟我们一起吃。”  在中国,学生请老师吃饭是很普通的事,方老师就说:“那我就不客气了。” 他们到了那家德国饭馆。吃完了饭,方老师说:“这西餐是中看不中吃,还贵得很。而且肉太多,对身体有坏处。本来我已经很胖了,吃多了就更胖了。下次我请你吃素 sù 菜馆 vegi restaurant”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