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0

L 20 表手表表面不仅仅仅银子银行身份身份证证件取钱取名字人民币钱币户头窗户一定定期活期生活利息越来越知道也许许多

范进

范 fan4 进是中国明朝chao2的一个学生,考试总是考不好。考了很多年才考了一个好分数。得到好分数以后,他就高兴得疯 feng1 insane了。有一个工程师,看他挺可怜 lian2 pitiful 的,就用时间机器,把范进从明朝弄到今天来。范进从时间机器里出来的时候,身上带了他太太的爸爸给他的几十两银子。

范进来到西单,看看太阳已经在他的头上了,就问街上的一个人,现在是什么时辰 shi2 chen2 hour 了。那个人说:“你没表吗?”范进说:“什么表?”那个人说:“手表,”说着把手上戴的手表给他看。范进看了看,那表面上有很多他看不懂的字,还有三根针。但是有两根针不走,只有一根针在走。他看不懂。他又看了看太阳,对自己说:“好像是午时了,我该吃饭去了。”

他看到一个很漂亮的楼,上边写着“豆花庄”,知道是饭馆,就进去,在饭桌旁边坐下,叫道:“店家,拿饭来!”饭馆里的服务员都笑了:“这个人有病吧,怎么这么说话?”一个小姐走过来问范进:“先生要点儿什么?”“一碗酒,二两青豆,两盘猪头肉。”小姐说:“我们这儿没有猪头肉,也不卖二两青豆的菜。我们的酒也不放在碗里卖。”范进说:“你们怎么这么罗唣luo1zao4 talkative”? 随便给我来点儿什么好了。”小姐看他穿的衣服不好,就只给他上了一个不到20元的套餐,跟他说马上就交钱。范进拿出银子。小姐看见了,不知道是什么,就把经理叫来。经理看见范进拿出了银子,就大骂 ma4 to scold 服务员小姐不懂事,狗眼看人低,让她赶紧给范进换好吃的。范进说,不用,你这些饭比我丈人的猪头肉好吃多了。经理这一下为难了,跟范进说:“先生,您的银子我们这儿不收。你上银行换成钱再来结账吧。”“什么是银行?”经理说:“银行就是银行。”范进还是不懂。这时候在北京混饭吃的加拿大人大山进来了。他爱管别人的事。打听之后,就对范进说;”银行就是钱庄。现在不叫钱庄了。不仅年轻人不知道钱庄是什么,许多中年人也不知道了。只有我这个学中文的老外知道。”他告诉范进饭馆的对面就有一家银行。

范进来到那个银行,走到一个窗口前,把身上的银子拿出来,说要换钱。银行的人问他:“带身份证了吗?”范进说:“什么身份证?”“身份证都不知道?个人证件呀。没身份证护照也行。”范进也不知道什么是护照。银行的人说护照就是外国人来中国的时候拿的小本子。范进说那叫关照,不叫护照。银行的人说:“那你有吗?”范进说:“没有,我又不是外国人。”银行的人说:“那我怎么知道你是谁,你的银子是哪里来的。”范进说,我是谁,甚至连中学生都知道,说着就在纸上写下“范进”两个字。那个人见了,说:“您就是范进先生啊。早就听说您要来。欢迎欢迎。您的事好办。你的银子不少,可以换成很多人民币。您最好在我们这儿开个帐户。我们这里有活期账户,也有定期账户。活期账户利息少,但是可以随时取钱;定期账户有一定的不方便,但是利息多。生活中用不到的钱,最好存进定期账户,时间长了,钱就越来越多。”范进看着那个人,说:“你说的什么呀,我一点儿也听不懂。”那个人说:“对了,您是古人,怎么能知道现在的事儿呢。我换个说法给你说说,也许您就懂了。您呢,现在是在我们中国人民钱庄。您可以在我们这儿开户头。一种是死户头,最少存三个月,多了可以存十年。存的时间越长,利息就越高。一种是活户头,什么时候想使钱了,来钱庄说一声儿马上就拿钱给您,只是利息低一点。”范进说,懂了,那我就开两个户头,我不想用我的真名。你给我取个名字。银行的人说:“不行。现在存钱都得用真名。您又不是大官。您的钱来路也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不用真名?”范进听了,觉得有道理,就照他的意思办了。

留下评论